杭州展团网会展资讯| 会展配套|

首页 » 杭州 » 会展资讯 » 正文

浙江省会展产业直面机遇与挑战

发布日期:2017-03-01 17:50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审视国内现有的六大会展经济圈,长三角会展经济圈不论是展览数量还是展览面积均位居全国第一。近年来,随着展览业的快速发展,处于长三角会展经济圈的浙江省逐渐成为全国知名的会展大省。根据中国会展经济研究会《2015年中国展览数据统计报告》的相关数据,浙江省展览业继续呈现良好的发展势头,展会数量和展览总面积均位居全国第四。至今,浙江省的杭州、宁波、义乌等会展城市都已成为全国优秀会展城市。

  在展览业取得长足进展的同时,浙江尤其是杭州市的会议产业同样相对出彩。据统计,2015年浙江省50人以上专业会议为3.51万场,万人以上节庆活动为447场。每年一届的世界互联网大会和连续多届的杭州西湖博览会,在取得可观的经济效益的同时,在国内外产生了重要的社会影响。

  目前,浙江省块状经济发达,会展区域优势互补,杭州、温州、宁波、义乌分别形成以时尚与文化创意、制造业、轻工产品和小商品为主的会展区域特色。随着产业结构的不断调整和服务功能的继续完善,浙江会展产业的市场运作将继续优化。浙江省正处于由会展大省向会展强省转变的过程中。

  2016年,在省会城市杭州成功举办G20峰会的大好背景下,浙江省会展产业迎来了更好的发展机遇,同时仍面临着不小的挑战。

  浙江省会展产业拥有的主要机遇

  首先,浙江省会议产业地位凸显,展览业拥有了更好的发展空间。相对于展览业而言,浙江省特别是杭州市会议产业近年来异军突起,杭州已成为国内举办国际性会议的主力军城市。从全国看,杭州市会议产业已连续五年进入国内前三名,每年举办的会议总数和国际会议数都在不断攀升。目前,尽管杭州会议产业与北京、上海尚有不小差距,但杭州已成为国内外知名的国际会议目的地。“以会带展”、“以展带会”,会议与展览在成功的会展产业发展中几乎密不可分。尽管浙江展览业至今仍不能和北上广等主要会展省市相提并论,但毋庸置疑的是,浙江会议产业的迅猛发展和杭州作为国际会议目的地的迅速崛起,终将促进浙江展览业拥有更好的发展前景。

  其次,G20峰会为浙江会展业注入新的活力。在人们给予连续三届世界互联网大会的举办地——浙江乌镇无数艳羡目光的同时,2016年9月召开的G20峰会使浙江特别是省会杭州受到了世界的瞩目。G20峰会自然给浙江会展产业特别是会议产业提供了更多的国际视野与注入了新的活力,杭州必将具有“永不落幕”的峰会效应。2016年G20峰会的主会场——杭州国际博览中心(15万㎡)的建成,既可以充分满足G20峰会的总体要求,又可明显改善浙江展览业特别是杭州展览业的场馆瓶颈问题。G20峰会的召开,为推动浙江省展览业的加快发展和打造“高端国际会议目的地城市”创造了千载难逢的契机,也将使浙江会展产业拥有更好地与国内外重要会展省市同台竞技的全新起点。自此,杭州会展业开始拥有了与世界会展业同台竞技的良好机遇,也必将焕发出特有的城市魅力。

  另外,浙江会展业更具国际化,杭州更具会展国际范。浙江是国内经济发展的排头兵,其经济发展给国内诸多省份树立了典范。近些年,随着浙江省会展场馆的不断优化和会展业的“走出去引进来”等实践的探索,浙江会展业的国际化特色更为明显。国外会展强国、知名会展公司及品牌展会纷纷抢滩浙江给浙江会展业带来了更多的国际特色与发展空间。浙江会展人不断进取、勇于开拓,正在走出一条富有浙江特色的会展业国际化发展道路。杭州是世界知名的旅游城市,随着会展业与旅游业的高度融合,在浙江省会议产业地位凸显与G20峰会的积极推动下,浙江省会展业将更具国际化,杭州也将对世界高层次会议与展览具有更大的吸引力。

  浙江省会展产业面临的主要挑战

  尽管在G20峰会之后,浙江省会展产业在新的机遇中会有更大突破,然而,从现状分析,浙江省会展产业仍面临以下挑战,值得加以重视。

  首先,会展场馆方面的挑战。随着杭州国际博览中心的建成,浙江省展览场馆数目继续增加。尤其是杭州展览场馆的室内可租用面积由13万m2增加为28万m2,这是杭州会展场馆建设的一大跨越。但即便不考虑新建场馆,上海、广州、昆明、重庆等城市的展览馆总面积都远超杭州。如果计算单个展览馆的平均可租用面积,杭州也处于下风,不能与重庆、昆明、深圳、武汉、南京等相比,更别提上海与广州了。

  其次,会展经营方面的挑战。杭州会展业在不断发展,但在经营方面和北上广有较大的差距。例如,根据贸促会的数据,2015年全国展览城市展览价格排名中,杭州没能进入前20强。杭州原有展览馆的租馆率等重要指标在城市比较中都不具备明显优势。至今,浙江省和杭州市的会展品牌仍不突出,知名会展项目和知名会展公司相对欠缺,这意味着浙江省会展产业相对于主要会展省份而言,在经营的专业化与国际化方面仍有很大的发展空间。

  另外,会展规模方面的挑战。浙江省会展产业虽居于全国前列,但在很多主要指标上与北上广相比,有“小巫见大巫”之嫌。浙江经济发达,会展业发展迅速,但会展企业多为小微企业,多数企业成立于近3~5年,多数员工都是近两年毕业的大学生,企业大多为发展初期,对于会展产业的理解不够深刻,总体上规模小、绩效有限。

  相对于全国的会展发展,浙江省和其他省份一样存在着“会展产业链欠完善、管理机构有待进一步明确、标准化工作发展缓慢、知识产权问题突出、产业生态化刚刚起步、环保展具运用比较有限”等问题,这些都对浙江省会展产业的进一步发展具有明显的制约作用。

    来源:国际商报

 
扫描展团网微信二维码,关注展会、会议节庆、展销会、会展服务,关注"展团网"微信公众号即可 展团网
 
网站首页 | 行业分站 | 城市分站 | 参展意向登记 | 展会宝 | 版权隐私 | 使用协议 | 联系方式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积分换礼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桂ICP备11003182号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 91450100697643558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