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展团网会展资讯| 会展配套|

首页 » 杭州 » 会展配套 » 正文

“智慧”杭州三年计划:2017年实现网络零售额3500亿

发布日期:2016-12-19 11:27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不久前,阿里巴巴来了一位新的副总裁——涂子沛。

  记者问他,为什么到阿里巴巴啊?

  他说,选择阿里巴巴,不仅是选择一个公司,还是选择一个城市、省份……上次来阿里巴巴面试时,看到杭州贴了很多标语——发展信息经济、智慧经济。浙江还是开时代风气之先河的,在全国率先提这个口号。我在《数据之巅》中有观点说,我国信息产业与工业、农业相比,与世界的差距是非常小的。

  其实,发展信息经济、智慧经济,会影响到人,可远远不止徐子沛这样的专业人士和阿里巴巴这样的大公司。

  昨天,杭州召开“一号工程”工作领导小组第四次全体会议。“六大中心”三年行动计划(2015年-2017年)(送审稿)、《杭州市推进智慧应用三年行动计划(2015-2017)》(送审稿)悉数送审讨论。

  未来三年,杭州将在“智慧”和“信息”上下哪些功夫?杭州因此会发生哪些改变?答案都在这些行动计划之中。

  2017年实现网络零售额3500亿元

  “六大中心”,分别为国际电子商务中心、全国云计算和大数据产业中心、全国物联网产业中心、全国互联网金融创新中心、全国智慧物流中心、全国数字内容产业中心。

  围绕建设“六大中心”的目标,杭州提出了许多目标数据,例如——

  2017年,实现网络零售额3500亿元,占社会消费品零售额超60%。

  2017年,智慧物流业增加值突破100亿元,占全市物流业增加值比重达到20%左右。

  2017年,全市互联网金融对小微企业提供融资规模力争达到1000亿元,引领全国互联网金融产品创新潮流。

  围绕这些目标数据,“六大中心”三年行动计划又拆解为众多目标任务——

  2015年至2017年,每年全市新增推进E邮柜网点500个。建设2个以上智能化分拣中心。

  落实省“电子商务进万村工程”,用3年时间在我市城郊和主要行政村建设1500个以上电子商务服务点。

  到2017年,培育2-3个动漫游戏知名品牌,集聚企业500家,实现产值100亿元。

  或将设立20亿元的信息经济产业投资资金

  实施智慧经济“一号工程”的过程中,今年杭州要推进以下重点工作——

  抓紧设立信息经济产业投资资金,资金规模大约为20亿元。加快推进政务数据开放。加强网络基础设施建设,提升到与水电气同等重要程度。抓紧完善相关招投标制度。建设全市统一的城市管理服务平台。

  分3年逐步实现“智慧排水”

  智能化公交调度降低交通拥堵

  智慧应用带动智慧产业。智慧应用三年行动计划送审稿中,杭州提出,到2017年,建成覆盖全市、惠及民生、服务产业,提升管理的智慧应用体系,成为国内智慧应用领先城市,培育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智慧应用杭州模式。

  具体来说,杭州将开展智慧应用“3386”体系建设,也就是面向三大领域、打造三大平台、实施八大工程、强化六大保障,共56个重点专项。

  三大领域即个人、家庭、社会。比如,在个人领域中,以市民卡为载体,推进智慧应用、惠民征信、“慧”支付和数据平台等项目建设。

  三大平台则重点围绕政务、管理、消费等智慧化推进,打造智慧政务、城市管理、网络产品监管等三大基础性平台。

  智慧政务平台中,杭州市正积极筹建“杭州惠民征信有限公司”,将以市民卡为载体,立足民生应用,打造市民的“诚信卡”。

  城市管理平台中,杭州计划分3年建成较为完善的排水设施智慧化管理体系,围绕“管网管理、雨污水运行监测、防汛预警”三大功能定位,逐步实现“智慧排水”。

  八大工程包含的智慧专项数最多,为43项。主要围绕民生服务、智慧企业、智慧农村、智慧党建、基础设施、商业模式创新、网络与信息安全、应用示范等方面实施。

  例如,杭州将建设智慧养老服务云平台,打造成集“电子政务”和“智慧服务”为一体的综合服务平台。老年人通过这个平台,可以进行服务申请和办理、满意度查询、信息查询、公办养老机构入住轮候、“时间银行”管理。

  智慧交通方面,车联网智能公交系统,能够将公交运营调度、数据分析、车载设备信息三者进行有机整合,既可以实时对车辆进行发车、进出场调度操作,也能实现智能化公交调度,降低交通拥堵,减少废气排放量等。

       来源:杭州日报 
 
扫描展团网微信二维码,关注展会、会议节庆、展销会、会展服务,关注"展团网"微信公众号即可 展团网
 
网站首页 | 行业分站 | 城市分站 | 参展意向登记 | 展会宝 | 版权隐私 | 使用协议 | 联系方式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积分换礼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桂ICP备11003182号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 91450100697643558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