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展团网会展资讯| 会展配套|

首页 » 杭州 » 会展配套 » 正文

杭州市发布《会展业发展“十三五”规划》

发布日期:2017-05-27 09:50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中国经济网北京5月19日讯 杭州市根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促进展览业改革发展的若干意见》、《浙江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促进展览业发展的实施意见》、《杭州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杭州市委十一届十一次全会精神等文件精神编制发布了《杭州市会展业发展“十三五”规划》(以下简称“规划”)于今日正式发布。 

  规划指出,近年来杭州会展坚持走“专业化、品牌化、市场化、国际化”路线,以“文化、休闲、创意生活”为特色,以西博会、休博会两大龙头会展为引领,着力打造最具潜力的全国展览中心城市、最具魅力的国际会议目的地,行业整体呈现提升发展的良好趋势。要求在总结杭州会展业成功经验的基础上,推动杭州会展业在高起点上的新发展。 

  规划要求,落实国家和地方关于发展会展业的指导意见,把握杭州作为G20峰会、亚运会等国际重要会议、赛事举办地契机,积极发挥杭州的城市地位优势、区位优势、产业优势和政策优势,坚持以会带展、以展促会,突出会展业国际化主线,全面推进会展业专业化运营、市场化转型、品牌化提升、智慧化应用、生态化发展,推动会展业与城市定位协调、与城市品牌互动、与产业特色融合,在杭州市打造“三城一样本”、推进世界名城建设中体现出独特的地位和发挥重要的窗口作用。在此基础上,规划为杭州会展产业发展指明了发展方向: 

  ——国际化主线。紧紧把握杭州作为G20峰会、世界短池游泳锦标赛及亚运会等国际重要会议和重要赛事举办地契机,扩大品牌会展国际宣传、国际输出力度,引进国外知名会展,大力推进国际合作交流,扩大品牌会展国际影响力,全面提升杭州会展业国际化程度。 

  ——市场化转型。加快推进西博会市场化改革,重点依托市场力量实现会展业发展壮大,培育壮大市场主体,打造完整的市场化产业链,推进场馆市场化运营,完善以展会服务产业、产业推进展会的良性市场化运作路径,形成竞争有序、充满活力的会展业市场格局。 

  ——专业化运营。积极培育引进专业化的办展机构,加快培育会展专业人才,加快专业场馆的建设和提升改造,推进各类展览和会议的专业化运作,加强专业会展与各个产业发展的契合度,推动会展业向专业化方向发展。 

  ——品牌化提升。将品牌化提升作为杭州会展业发展的重要着力点,加强知名品牌会展项目引进,培育发展新型品牌会展,以品牌增强会展粘性,全面提升西湖博览会、世界休闲博览会、杭州文化创意产业博览会、杭州·云栖大会等展会的品牌知名度和对外影响力。 

  ——智慧化应用。充分发挥杭州在智慧经济方面的产业和技术优势,积极应用云计算与大数据、物联网、移动互联网等信息技术提升传统会展业,推进办展实体信息化,建设新型智慧场馆并对现有场馆智慧化改造,推进会展业智慧管理和智慧服务,加快发展智慧经济会展项目。 

  ——生态化发展。坚持“低碳、节约、环保、安全”的发展理念,注重资源整合与循环利用,积极提高会展场馆规划、设计与建设的生态化水平,制定与推行会展展台与搭建材料的生态化标准,理清会展产业链上下游要素发展之间的相互关系,实现会展产业的可持续发展。 

  希望在此规划基础上,通过5年左右时间,建设提升杭州“一核五心”高品质会展设施,引进10家国际知名会展机构,打造30个知名会展品牌,培育10家会展龙头企业,培养引进50名以上会展领军人才。到2020年,杭州会展业的国际化水平得到明显提升,智慧会展建设卓有成效,市场化运作机制基本形成,品牌知名度进一步扩大,专业化运作能力进一步加强,会展企业竞争力明显增强,努力建设全球知名的国际会议目的地、国内一流的展览中心城市、地方特色显著的节庆之都、中国会展业标准化示范城市、最具影响力的中国会展人才培养基地。(王冰洁)

 
扫描展团网微信二维码,关注展会、会议节庆、展销会、会展服务,关注"展团网"微信公众号即可 展团网
 
网站首页 | 行业分站 | 城市分站 | 参展意向登记 | 展会宝 | 版权隐私 | 使用协议 | 联系方式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积分换礼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桂ICP备11003182号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 91450100697643558Q